close

“我不想隨隨便便的就變老,如果你心裏有一點遺憾的話,你也不要隨隨便便的就變老。你心裏,有一點點遺憾嗎?”
——彭老師

當彭老師說著“我覺得我變膽小了,變妥協了,也變老了”然後大口大口喝著啤酒,我難過極了

回想自己的學生年代,那些所謂的青春美好時光
了解同學被冤枉的事實卻不敢說出真相
跟著大多數人一起冷淡不受歡迎的同學
看著老師侮辱學生卻只敢在心裏怨懟
給貪玩不喜歡念書的同學貼上標簽告訴自己我們不一樣
……

小時候的我,很膽小,不敢和老師講話,有點像自閉癥小孩
長大一點之後,開始學會跟大多數人保持一致
謝政傑說:其實,我根本不想變得多不一樣
我也是
可是,他真的變得不一樣
而我,是真的很俗辣
沈偉說:影響力是很可怕的東西
而當時的我和大部分學生一樣,被教育成事情都有他自己的規則,規則是用來被遵守而不是被打破
你看
我還是這麽習慣於把責任都推給別人而不去思考自身存在的問題
真的很俗辣

但我發現
後來的我變得勇敢了,變得敢對不合理的事情說NO
我的勇氣好像跟著我的年紀一起增長
我開始越來越不喜歡拐彎抹角的說話
如果我們討厭復雜為什麽我們自己不選擇簡單
我開始越來越不喜歡聽到“沒辦法”這三個字
這個世界應該可以更好的不應該輕易就放棄
我開始檢視自己
因為我們都是其中的共犯結構
而我竟然發現這所有一切的獲得,都是在我離開校園以後

離開校園以後
不再有考試排名的壓力
不需要在數學老師面前自卑
不用在看課外書籍的時候負載嚴重的罪惡感
我才開始真正了解愛,理解,包容,分享
才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
而在這之前
我沒有時間
沒有時間思考禮義廉恥
沒有時間思考道德標準
沒有時間思考生存價值
只是日復一日
與課業和考試為伴
與老師和家長周旋
與自己和青春消耗

而我們的父母,景況比我們更糟
我常常在想
我們這一代的父母,也許有很多人一輩子都從來沒有思考過諸如“我是誰,我為什麽生存”這樣的問題
在他們看來
生活就是和大部分人保持一致,符合大部分人的標準,努力的把生活過成大部分人所希望的那個樣子
對於那些不公平的,不合理的,還有自己曾經缺失的
都只能嘆一口氣說:沒辦法,生活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
再用他們認為的真理去要求他們的下一代符合他們認同的標準

這不是他們的錯
在那樣動亂的年代
他們根本來不及思考
一如被課業和考試壓迫得來不及思考的我們
他們沒有辦法好好讀書
所以把他們的缺失歸結於學習
所以他們的下一代拼命的學習
好像這樣就可以完成他們自己未能實現的夢想
然而所謂的學習,不過只是一次又一次的考試,一個又一個的分數
分數,這簡單的兩個字,決定了我們是否可以擁有一個比較快樂的青春
沈偉說:學習不等於學測
可是現實是:學習,只等於學測
被大家遺忘的教育本質,應該早已經習慣寂寞了吧

詹老師說:人都是這樣子變老的,就連謝政傑,有一天也會這樣子變老
其實詹老師是一個什麽樣的人呢
他留下學生家長的賄賂信封,把裏邊的東西退回,說每一個信封都是家長對孩子的一份期待
他給路邊攤老板的小孩買參考書,告訴他們不可以吵架要好好念書
但他也會不斷逼問謝政傑黑函出自誰手
會把考試不及格的學生考卷扔在地上讓學生去撿
會因為學生告訴校長他課後開補習班而心懷怨恨甚至一次又一次的說謊
我想每個人都是自私的吧,每一個也都有他人性的弱點
我們每個人也都會有一時做好人,一時做爛人的時候吧
當詹老師面對汝浩的問題拿起筆說“好,我們今天來上數學課”
明明剛才還覺得大快人心的我們,又為什麽會難受呢
我想如果我是詹老師
應該也會覺得委屈甚至失望
對工作兢兢業業,盡力達到學校和家長的期望
選擇妥協在夾縫中求生存
卻始終還是變成這被扭曲的教育環境下被犧牲的棋子
但他終究還是有所收獲
如同他最後說著如果臺灣能夠生出當年那些孩子,這應該還是一個不錯的地方
有時候,失去可能是一種得到
只是當我們深陷其中,往往不能了解

小傑其實是一個幸福的小孩
因為他不是孤獨的面對世界
當他勇敢的抗爭
他的身後有父母,有朋友,有喜歡的人
這樣真的已經完全足夠
真的沒有什麽,比這些更重要了

當心如對他說:我真的覺得你很勇敢
小傑第一次覺得走路也有風吧
當媽媽看到坐在教室外邊的小傑,走過去跟他擠同一個課桌
當詹老師很大聲的教訓媽媽,小傑控制不住的上去推了老師並拒絕道歉,對媽媽說,他說你是爛媽媽,你不覺得他在教訓你嗎
當媽媽對小傑說:媽媽只希望你好好念書,考上好的大學,將來找到好的工作,多給媽媽買幾件漂亮衣服,就夠啦,他講什麽我真的一點都不在意
當媽媽在計程車上流淚,說著“小孩子長大了,管不住了,小孩子長大了,也開始學會替媽媽著想了”
我深深覺得,小傑和媽媽,都是幸福的人
當爸爸陪小傑上課,在課堂上打呼,回到家裏對媽媽說,你不曉得,英文和國文還聽得懂,物理和數學,完全聽沒有
我和小傑一起偷笑
當爸爸用笨拙的身軀陪小傑翻學校的院墻,陪小傑舉牌抗議
我知道無論小傑以後在哪裏念書,做什麽樣的工作,有什麽樣的人生
他都一定會是一個好人,一個快樂的人
因為他用詹老師口中浪費掉的時間,看到了世界另外一面的樣子

其實我很喜歡邱記者
當他在美麗旁邊喊著“可是我還沒有吃飯我還沒有吃飯我沒吃飯……”
當他對美麗說“哎,我真搞不懂你是真的變笨呢,還是裝笨”
當他每一次打開美麗的筆記本幫她寫她沒有寫完的稿件
當他一次一次舉起三根手指自言自語的說“我發誓我幫小傑只是為了正義而不是為了跟美麗吃飯”
當他在稿件上不斷重復的打出“結束結束結束結束結束……”
我都會感受到一種單純的美好
年輕,熱情,執著,正義,善意,道德,愛
都還是那麽好好的存在著
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有很多無疾而終的愛吧
有時候,很心酸,但也真的,很美好
小傑說,你們離婚,我一點都不難過,我一點都不難過
卻讓所有的人都難過了起來
所以
當爸爸和媽媽終於再一次擁抱
我們和小傑一起微笑
所以
邱記者只能靠著墻壁對自己說:小傑希望爸爸媽媽和好的心願,就這樣達成了
他好像笑不出來,卻又好像不必哭泣

在那一場抗爭之後
一切都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沒有人告訴我們
小傑後來怎樣了
艾麗後來怎樣了
高偉琦後來怎樣了
張心如後來怎樣了
邱記者後來怎樣了
學校,後來怎樣了
結果,到底怎樣了

故事的結尾
如同那些晃動的DV鏡頭一樣真實
我們都像蝴蝶
匆匆來過這世界
世界不會為誰而改變
我們,也終將被遺忘

然而,真的都被遺忘了嗎?還是以一種隱晦的方式,被記得?

當彭老師拿過擴音器大聲質問
什麽時候,臺灣的教育變得無所適從了呢
我知道,這個地方會更好的
無論這些抗爭終將被遺忘到什麽程度,慶幸的是終究沒有被沈默掩蓋
那些抗爭的聲音,終究會在人們心底留下痕跡
任何一個問題會被解決,都是從擁有想要去解決問題的決心開始的吧

我也一直相信,我們的人生都會更好的
雖然艾麗說:你真的覺得那些關於“你”的問題那麽重要嗎,我們連名字都是假的
雖然小傑說:為什麽我們在追求快樂的過程中,都那麽不快樂呢
但生活不應該那麽容易就妥協的啊
如果
你心裏還有一點點遺憾
就不要隨隨便便地變老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nie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