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以下文字為轉載,推薦給大家

《臺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即將於2009年1月22日出版

再沒有比歌曲更忠誠的事物了!人會跑遠、記憶會消逝,一百年後,這些歌仍會帶著我們的故事,在聽者的眼中閃現光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2日 
主編:葉雲平
策劃: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陶曉清、馬世芳  
作者:(依筆劃排序)
王方谷、李俊傑、林宗弘、林怡君、孫梓評、祝雁敏、翁嘉銘、袁永興、馬世芳、馬欣、梁岱琦、莊琬華、陳玠安、陳銘匡、陳慧雯、陳樂融、陶曉清、遊維如、程嘉華、黃秀慧、葉 雲甫、蔡銘育、鄭湘敏、鄭鏗彰、簡世昌、羅悅全 等知名DJ、作家、記者、樂評人...

緣起

1994年由陶曉清與臺大人文報社所合作的《臺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1975.9-1993.1》,當時由陶曉清出面邀集一百多位專業人士評審投票,從專輯整體、原創性、詞、曲、演唱等方面評分,選出了從1975年楊弦的《中國現代民歌》起,至1993年臺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並由人文報針對每張專輯撰寫介紹,編撰成專書。這本原為大學社團的出版物,意外成了臺灣流行音樂史上至今唯一一本具專業與權威性的Music Guide,也見證記錄了臺灣的流行文化史。這本「百張最佳專輯」在許多歌手和樂迷圈中成為絕版經典,甚至包括大陸都還有許多樂迷爭相復印收藏。

成果

如今由音樂人交流協會主辦,陶曉清及馬世芳母子攜手策劃,接續前書,再度邀集樂界專業人士選出了1993-2005年間的百張最佳專輯,結合先前的百張,本書選出了從1975到2005,共三十年間流行音樂最佳的二百張專輯。每張專輯都有專業詳盡的介紹、及唱片封面,完善的資料搜集不易、彌足珍貴,可說是臺灣目前唯一一本全方位的流行音樂聆聽指南、評鑒聖經,也深具流行文化史的意義。

書中從周傑倫、五月天、孫燕姿、王菲、伍佰、陳升……一路回溯到周華健、潘越雲、羅大佑、蘇芮、齊豫、鳳飛飛、鄧麗君、費玉清、民歌……等,每一張入選的專輯,都在流行音樂占有一席之地;每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都是你我成長過程中無法抹滅的記憶,每一張封面上歌手的面容身影,更讓你我永遠悸動不已!

 陶晓清的话 2008/12/18

      在要開始寫這一段文字的此刻,真可以說是百感交集。因為時光是如此不留情面地一直往前走,回頭看一路走來的痕跡,告訴自己雖然過程辛苦,還是要盡量向前看。只是即便如此, 仍有一些事情是非留下痕跡不可的,因為那集合了太多人的心力才得以完成,比方說本書就是一例。
  
  第一個百大的產生,是當時仍在大學唸書的我兒子馬世芳,跟他的學弟妹們共同鍥而不捨努力完成的。當時電腦雖然已經相當普及,但是跟今日相比,部分功能仍是相當地緩慢且不便。多虧了那時我們有一位既耐心又細心的主編吳清聖,完全投入地主導、完成的這項艱鉅的任務。清聖在結束短短的一生之前,把他手邊相關的資料移交給馬世芳,其中的一些東西至今還在我書房裡放著。當他知道我們要開始著手進行新一百大的票選時,還主動提議要幫忙收集第一批的資料。所以我首先要在這裡謝謝清聖的付出。
  
  當年還在學校唸書的這群年輕人,如今已紛紛成家立業進入中年。日常生活的忙碌,與開始要為自己的家庭努力奮鬥之餘,還要投注心力為這一本書的出版而費神,除了關心流行音樂的走向之外,可能也抱持著能為一直在華人流行音樂界引領潮流的台灣流行音樂,留下一些具體見證的心情吧。但這樣的書編起來費時費力,若不是有足夠的熱情,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也要感謝葉雲平,扛下重責擔任此書的主編。
  
  從有此構想,到書真的出版,這期間也經歷過多次的變化,每次都幾乎令我以為就要無疾而終了,但這位年輕人依然不輕言放棄。在後來幾次的聚會中,看到雲平仍然選擇留下來一起工作,我真的感到安心且充滿感激。
  
  而在前一百大的書中也曾參與製作與撰稿工作的林怡君,多年之後能在出版社工作,並剛好成為這本書的催生者,也是一個難得的緣分。那天,她帶著攝影來我家拍唱片的封套,看見她一絲不茍地用一種化學溶劑把封套上沾粘的標籤一一去除,為的只是希望能在書上盡量呈現這些唱片完整的原貌時,也令我非常感動。
  
  我更要感謝所有參與這本書從前製到後續宣傳的每一個音樂人。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自1997年開始,便針對每一年出版的專輯唱片選出年度十大專輯與單曲,至今已超過十年。雖然每年觀眾看到的新聞多是一些聳動的八卦,比方說誰誰誰為何沒出現在十大榜單之內,或是某人穿著如何等等,但無可諱言,十大頒獎典禮也已經成為流行音樂界的大事之一,成為對一整年來的音樂工作者——包含幕前與幕後——給予肯定的重要場合。多年來參與評審的朋友們,一直都是在只有一個便當和一杯咖啡的「酬勞」下鼎力相助。很可惜族繁不及備載,於此未能將大家的名字一一列出,只能統稱為「無名英雄」。後一百大的初選名單,就是因為有這群為了音樂無私地貢獻自己專業品味的音樂人,才得以產生的。
  
  在這個階段的工作中,我要特別感謝吳建恆,願意接手這個年度十大的討論、票選工作,使我能幾乎完全沒有後顧之憂地放手。有人傳承,那感覺真是美好!
  
  說到傳承,我的同學及老友們都羨幕我有個幾乎做著跟我一樣事情的兒子,說那才是真的有了傳人。不得不說,每當有人稱讚馬世芳時,我真的很開心,但他也是真的很努力很優秀。我只是想說就算身為母親,還是無法硬逼孩子去做他不想做的事。所以這幾年我們母子可以一起到世界各地去聽演唱會,一起主持那些非常有時代意義的演唱會,一起看見這本書的完成,我由衷地感恩!
  
  多年前北京音樂台的一位主持人帶著幾位當地音樂人,和我們約在電台附近的一家咖啡廳碰面。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其中一位男士忽然拿出我們當年出版的百大一書,以及後來滾石配合CD出版的《永遠的未央歌》要我簽名。當時他說的一句話深深地留在我的心裡,他說:「這是我們的音樂聖經!」
  
  我一點也不敢驕傲,只能更加認真對待我最愛的音樂!
  
  只是實在沒想到,那些書就這樣超乎我們的預期,到處流傳,影響了不知道多少人。
  
  所以,抱著誠懇與感激的心情,此刻我們要再次欣然地交出一份我們都已經期待已久的成果,希望能成為華人流行音樂史上,小小但重要的一個逗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nie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