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76c99545376b6dd1135e84.jpg

親愛的,還記得和滾石音樂在一起的那些日子嗎...
我還記得拆開卡帶拿出歌詞本就可以聞到的那種味道...
時光總是帶走一些什麽也留下一些什麽,於是,新丁都慢慢變教父
老段說,老兵不死
我說,衣不如新,人不如舊
那黃底黑字的LOGO陪我走過的時光,就在心底某一個地方
無論後來的世界如何演變,我能用什麽遺忘

老段說,請電信業不要再虐待唱片業
子鴻老師說,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在現實環境的壓力下被迫轉行,喜歡音樂的你們能不能告訴我
怎樣的方式才能讓這些優秀的人才繼續為我們創造出更好的音樂?
二姐說,什麽方式ㄚ...只有個人的良心發現吧...

如今,不僅是唱片業犯難,就連盜版唱片業也快要舉步維艱了吧...
因為大家已经連盜版都懶得買了...
慧倫總是說,在還有機會發表十首歌的實體唱片的時候要好好把握用心做好
我知道隨著科技的進步總有一天這樣的形式會改變
就像黑膠和卡帶再也無法成為主流一樣
然而科技和網路將全新的線上音樂推送到大家面前的同時
也附送了極易上手并一试難忘的使用方式----無需付費
唱片公司投入的經費得不到相應的回報無法良性運作
創作人無奈轉行,歌手專輯經費減少質量得不到保障
如今的歌手只要拿到以前歌手銷量的零頭就值得好好慶祝了
整個唱片界,就像一場越來越降低標準的比賽
在免費大餐面前,也許只有永遠最真心,永遠最癡情,永遠被人冷嘲熱諷的---粉絲們還會去購買唱片
於是,公司紛紛尋找可以塑造的偶像,不會唱歌沒關係,粉絲肯掏錢為他買單就OK
公司總要運轉,人人都要生活
當人心變成市場,市場變成戰場,戰場埋葬多少理想...

老段站在領獎臺上只有那三句無聲的感言
最後被陶子硬拗出一句"做音樂,很快樂。謝謝大家"
這變成整個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最讓我感動的部份
我知道戰場上依然有很多人抱著理想奮不顧身
他們只是做著自己認為值得的事從來不搶過話筒來說話
滾石經過最輝煌的年代,經過面對難關大裁員的無奈,但現在它依然在那裡
那不僅僅是黃底黑字的LOGO,亦并不僅僅是某一個有形的實體
即使有一天這些都不復存在了
遍佈在這個行業里的對音樂仍有夢想的人們,已經將那份對音樂的執著延續

如同子鴻老師說的:
科技和人文是影響唱片市場的兩大主因,沒有誰對誰錯,我們只能繼續努力
一方面做出更好的音樂,一方面找出消費者願意買單的運營模式
加油,這個世界不能沒有音樂

音樂人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和出路
而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如同二姐所言,常常問問自己的良心

PS1:謝謝段鐘潭和他的滾石音樂!

PS2:給真的不會唱歌的曾軼可:
并不是一定要唱歌才代表愛音樂,如果真的愛音樂,如果真的有才華,請加入幕後創作團隊,創作人正在流失,這個越来越同質化的樂壇,需要來自幕後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nie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