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我承認我是很容易被聲音所營造的氛圍感染的人
正如我聽著Tarcy在蜜草裏好像她的歌聲一樣甜美的獨白
就立刻跟著進入那憂傷又纖細的情緒
所以,當我聽到坐在那條漸行漸遠的船上的日籍教師讀著那些信件的聲音
甚至那些伴隨著念白聲響起的音樂
就會清晰地感覺到內心的某一個部分好像被什麽一直撥動著

其實,就算撇開恒春,撇開國境之南
撇開影片賦予臺灣島嶼的某一些歷史負重與碰撞
僅僅是看著那個由十多歲的少女,二十多歲的青年以及五十多歲的阿伯組成的樂團
就足以讓我紅了眼眶
我知道這很難解釋
是為了那無處不在的音樂吧
在那個小小的島嶼上
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音樂的夢
無論後來的他們變成了郵差還是修車工人
只要拿起那曾經熟悉的樂器,就知道心中的旋律未曾遠行
我想起李宗盛的“先行者”系列吉他:)
我甚至還想起那一年在mini cafe tour自己擊鼓伴奏的女孩純凈又可愛的表演
我知道這樣的思維似乎有一點跳躍
但這的確是在我看電影的過程中數次浮現的畫面 

在大部分的時間
我覺得人類真是非常可愛的生物
迂回,曲折,投入地紀念各種感情
那些給友子的信件
讓我想起《暗戀桃花源》中的江濱柳和雲之凡
以及《戲雪》中那位歸鄉的老人
而有的時候我會猜想
那些天長地久至死不渝的愛情
或許是因為太深的遺憾
無法繼續
戛然而止
所以
也無法停息
無法結束吧

『1945年12月25日
友子:
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臺灣島了
你,還站在那裏等我嗎?
……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海角七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nie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